裝潢預算如何評估?

裝潢預算的分配

首購族在諮詢設計公司的過程中,常會認為裝潢費用包含了家具和家電,實際上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在評估預算上主要會分為4大塊,包括室內設計與裝修工程、家電設備、家具與軟裝佈置,其中以室內設計與裝修工程占比最高,約佔總預算的65%左右。家電設備包含電視、洗衣機、廚房家電、衛浴設備等,家具包括沙發、餐桌椅、床組等,家電設備與家具建議各抓總預算之15% 。而軟裝佈置泛指窗簾、掛畫、抱枕、飾品、植栽等,約佔總預算的5%左右。

裝潢預算分配
 
室內設計與裝修工程費用包含丈量費+設計費+工程費+監工費

找設計師裝潢住家已是趨勢,一般人會找上設計師,無非希望透過設計師獨特的設計想法,融合自身居住需求來打造家裡,提升生活品質。在設計與施工階段時,一定會遇到下列四種費用收取,就讓我們來了解吧!

  • 丈量提案費:達成初步裝修共識後,設計師將到府丈量確切尺寸,並與屋主意見交流以利提案。丈量費每次NT.500~10,000 元不等,提案費則是落在NT$5,000~100,000元不等,有些公司在正式簽訂設計合約後可以折抵丈量提案費,記得向設計師確認清楚。

微自然的丈量提案費
新成屋公寓或大樓型 : 每案$6,000 (含稅)
新成屋透天型 : 每案$10,000 (含稅)
中古屋公寓或大樓型 : 每案$8,000 (含稅)
中古屋透天型 : 每案$20,000 (含稅)


以上項目可全額折抵設計費。
 

  • 設計費:設計師依溝通內容設計圖面,包括平面、天花、地面、水電、立面圖規劃、3 D 圖繪製 ( 可能額外收費 ) ,並進行選材與估價。設計費每坪NT.3,000~15,000 元不等,依各家設計合約不同,有些是採一次付清,有的是採分階段付。

微自然的設計費
新成屋每坪$5,000X實際坪數(含稅)
毛胚屋與中古屋每坪$6,000X實際坪數(含稅)

其中每坪500元 X 實際坪數可折抵工程費

  • 工程費:風格、選材與屋況是影響主工程費用的 3 大關鍵。越複雜的風格,通常費用愈高,例如古典風格價格會高於北歐風。選用越昂貴的建材,如鍍鈦、大理石、薄板磁磚等,工程預算也愈高。屋齡越老,費用也會越高,因為基礎工程多,佔據總預算的比例較高。而工程費的收款方式通常依工程進度分成3 階段各收取30 %的款項,最後驗收清潔時再付尾款10%。
  • 監工費:收取總工程費5%~20%作為監工費。在進場拆除、泥作、水電、鋪磚、木作與油漆等每一個需要與工班溝通的時間點,設計師均會到現場監督工班進度。微自然團隊在新竹縣市的案場,則是只要工班進場,就會每日至現場監工喔!

微自然的監工費
新竹縣市總工程費8%
外縣市為總工程費10%

裝潢預算分配
 
新成屋裝修重點放在空間裝潢,每坪4~8萬元

一般而言新成屋的裝潢預算較低,若建商附贈廚房、衛浴的基本配件都不需要變動,就能在裝潢費用上節省不少,且在不變動格局的情況下,基本上不需要花太多錢在泥作、水電等基礎工程,重點會放在空間裝潢,例如全室天花板、玄關鞋櫃、客廳電視牆或臥室衣櫃等,以室內實際坪數粗估裝潢預算,每坪約在4萬至8萬左右。

以每坪約4萬元的價位來看,通常成品會是較簡單的木作天花及系統櫃體,不會有過多的壁面飾板,也沒有使用進口五金或鐵件,整體看起來很簡約,但如果想要選用更昂貴的建材,價位勢必就得再拉高。

 
老屋裝修費高,首重基礎工程,每坪8~12萬元

至於屋齡20、30年的年邁老屋,裝修預算會受整體屋況、需求影響,舊裝潢拆除、外牆拉皮、隔間更改、壁癌處理、水電管線重拉、鋁窗更換、衛浴重做防水與重新貼磚可能都是老屋必要的工程項目,千萬不要為了省錢而忽略了基礎工程。相較於新成屋,老屋的整體裝修費用較高,以室內實際坪數粗估裝潢預算,每坪約在8萬至12萬,甚至會更高。

如果裝潢預算有限,微自然建議應該要避免格局變動,同時以造型簡易的木作天花,甚至只有施作部分天花(例如冷氣包樑),搭配少量的系統櫃體,其餘則以現成家具替代,才能節省裝潢預算喔! 

 
貼心提醒:裝潢保證金和清潔費

一般住宅室內裝修期間大樓管委會會收取裝潢保證金及清潔費兩筆費用,應該由誰來負擔呢?

裝潢保證金的精神,是針對公設部分,造成損壞修復的履約保證,裝修完畢勘驗無虞後會全額退費!裝潢保證金一般多由業主負擔,這是因為大樓多委外由物業公司管理,物業公司較不敢得罪住戶業主,隨便扣住戶保證金,卻可能刁難裝修廠商,常把不是裝修廠商損壞的部分,也算在廠商頭上。那萬一公設確定是因裝修廠商損壞的怎麼辦呢?別擔心,一般裝修工程款都有保留尾款,修復費用確認後可由保留尾款中扣除,業主也不會有額外的負擔與損失喔!

至於清潔費則是針對施工時可能造成公設區(走廊、電梯、梯廳、停車場)落塵或髒汙掉落的清潔費,並不包含施工單位製造的垃圾喔!通常以每日定額或每月定額計算,無退費,由業主負擔。

裝潢預算分配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