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沒接到的案子 CASE1

這是一個接近四十年的長型老透天,原只有前棟,長輩在二十幾年前增建了後棟,後棟與前棟相連接,但後棟面寬較窄,與鄰棟透天間夾有約寬1.1米*長5.6米的間隙,現況在一樓與二樓樓板間設有雨遮,三樓與四樓樓板間則以鐵窗防盜。

長型老透天

由於屋主夫妻倆擁有兩個好動的學齡前雙胞胎男孩,我們提出了”天井下的兒童遊樂場”的概念,將狹長間隙作為挑高的天井,把鋁框架玻璃雨遮位置提高至三樓頂,立面也以垂直的鋁框架玻璃覆蓋。

在陽光的沐浴下,孩子的嬉笑聲與身影穿梭在老宅中,天井下的攀岩牆是我們的秘密基地。穿透的動線,帶來空氣的流動、陽光的溫度、綠意的清爽,記憶中的宅院,重拾新生與活力。


長型老透天

在平面上,我們將一樓規劃為公共空間,寬敞大客廳以圖書館作為概念,樓梯下的電視牆與窗邊臥榻皆以開放書櫃的元素設計。拆除舊有廚房隔間,配合狹長屋型,以一字型廚房搭配開放式大中島兼餐桌,並以電器櫃與收納櫃包圍修飾柱子。

二、三樓每樓層設置兩房,二樓前棟為次臥室+更衣室,後棟為小孩房,三樓前棟因有露臺且採光佳,故設置主臥室+更衣室,後棟亦為小孩房。兩間小孩房房間大小一致,係為顧慮公平性。

原始廁所位於後棟,沒有乾溼分離且前棟臥室需穿越後棟房間才能使用廁所,因此我們除了將後棟廁所擴增外,於前棟樓梯旁新增含浴缸與淋浴間的四件套組衛浴。

長型老透天
長型老透天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