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透天的翻修相較於一般公寓或大樓的單層住家翻修來說,除了一般單層住家常見的浴室、廚房、鋁門窗以及水電管路更新外,透天翻修又牽涉到垂直水電瓦斯管路的整合布設,稍微老舊點的透天,常有壁癌問題更需要連同屋頂與外牆立面防水一起處理,在工程難度與複雜度增加許多。

而隨著建築工程技術日新月異,微自然團隊自然也需與時俱進,針對傳統工法進行修正與研發創新。近幾年來,我們參與了許多透天翻修案,為的就是希望工程技術、現場管理與設計水平都能達到業界的頂尖標準,三者偏一不可,以下就將微自然團隊翻修中古透天的最新相關工法簡易敘述如下:

屋頂防水工法

將屋頂舊有表面材刨除,確保無隆起、膨拱的瓷磚與水泥砂漿後,塗抹簡易防水,重新打底並施作洩水坡度,之後按照五道工序完成屋頂防水,包括:

  • 第一道:塗抹防水底劑,能滲透並且把表面粉塵給綁住。 
  • 第二道及第三道:塗抹防水底劑加防水粉,總共塗兩次。
  • 第四道:屋頂地板與轉角全面貼覆纖維網,塗抹中塗彈性防水(彈泥樹脂) 
  • 第五道:彈性防水面漆施作。

特別注意的是,屋頂防水施作時應連同女兒牆內外側(ㄇ字型)一併處理,防止雨水自女兒牆滲入屋內。若屬連棟透天與隔鄰有共用女兒牆之情形時,應與兩側鄰居協調,防水塗抹範圍往鄰居家內側延伸至少20公分,並在20公分範圍內施作微微的斜度,避免鄰居女兒牆側邊積水無法排出,導致滲入裂縫進入共用壁。

翻修工法

外牆防水工法

在外牆防水施作前首先須搭設鷹架(視情況搭配防護網),如為連棟透天(非邊間)應於前後兩向立面搭設,如為獨棟透天便須搭設四面。外牆表面如有風化或青苔附著情形,應刮除或以高壓水槍清潔乾淨後,於立面牆角裂縫處、轉角處,或是新舊材料交接面(例如窗型冷氣洞砌磚封孔處)貼覆纖維網,加強其抗裂效果。之後按照四道工序完成立面防水,包括:

  • 第一道及第二道:塗抹防水底劑加防水粉,總共塗兩次。
  • 第三道及第四道:彈性防水面漆施作,總共塗兩次。
翻修工法

室內壁癌防治工法

在外牆與屋頂防水全面施作,完成阻斷外部水源後,再來進入室內壁癌處理階段。首先應界定壁癌刨除範圍,一般會整面牆面剃除表面粉光層直至見紅磚(或結構層),並重新施作牆面打底與粉光,打底過程中需添加樂土(多效能防水粉),經裝潢期間觀察1-2個月未見壁癌復發後,最後再進行室內粉刷作業。

翻修工法

鋁門窗工法

鋁門窗更換是中古屋翻修重要的一個環節,分為乾式與濕式作法,說明如下:

  • 乾式做法不拆舊框,直接以新框包覆舊框,並將新的窗戶玻璃合上,最後使用矽利康將新窗框與牆面的接合處作填補。施工快速且不太造成環境汙染,但舊框如遇有氣密效果不佳或是滲水情形,採用乾式施工法將無法改善問題。另外,乾式施工法的新窗框會有較粗的視覺效果。
  • 中古屋常見窗戶周邊滲水或壁癌情形,就會建議使用濕式施工法,將舊框拆除後,以五金鐵片將新窗框固定於窗洞上,使用水泥進行灌縫填實處理,外側再以矽利康封住窗框與牆面的接合處,阻斷外側水路,可有效解決漏水問題,同時提升氣密與隔音效果。缺點是工時較長,營建廢棄物較多。
翻修工法

拆除與砌磚工法

拆除是中古屋翻修中最容易忽略的環節,鐵鎚一敲、電鑽一打,三五個點工師傅往往兩三天時間內就能把房屋敲成廢墟。然而,拆除工作應有其計畫性,首先,應釐清樑、柱、剪力牆與管道間位置,不能擅自拆除,外牆、樓梯兩側側牆也都屬於結構牆的一部分,若有開窗需求需要審慎評估,同時也應避免於樑上洗洞或穿孔。

在正式拆除之前,準備工作也不能少,需將總水閥與消防警報器關閉,相關的排水孔、糞管封好,避免拆除過程的泥塊碎屑掉入管線中,造成管線阻塞。正式拆除牆面或剃除牆面粉光時,必須要精準放樣擬拆除的尺寸,使用砂輪機切割後再拆除,避免造成其他結構或建材的損傷。

拆除完成後,需要依照新的隔間位置新砌磚牆時要特別注意,需在舊有結構上植筋,確保新舊結構面可緊密結合,避免地震時磚牆傾倒。

翻修工法

浴室防水貼磚工法

無論是公寓或是透天翻修,浴室防水和貼磚都是重要的一環,整體而言,浴室翻修工作的流程如下:

  • 第一道:拆除後浴室地坪塗抹簡易防水,避免後續打底滲水至樓下。
  • 第二道:第一層地坪打底,作為底層洩水。
  • 第三道:牆面粗底整平。
  • 第四道:排水孔與周邊角隅處鋪設纖維網,以抵抗地震拉力。
  • 第五道:牆壁與地坪塗抹兩層防水底劑+防水粉,牆壁需塗抹至樑下高度,地坪另作第三層中塗彈性防水(彈泥樹脂)。
  • 第六道:待防水層乾透後,進行試水至少24小時。
  • 第七道:牆壁貼磚,雙面背膠確保黏著力,並使用磁磚整平器,轉角處(陽角)磁磚45度背切接合,不使用收邊條。
  • 第八道:第二層地坪打底並添加樂土,完成之洩水坡度應平順,另外濕區與乾區形成自然落差地坪,即濕區較乾區1.5-2公分,透過地坪高低落差取代傳統門檻,避免收邊矽利康發霉情形。
  • 第九道:地坪貼磚,雙面背膠確保黏著力,並使用磁磚整平器。
翻修工法
翻修工法

浴室落水頭設計

而關於浴室淋浴區(濕區)地板排水一般多採單邊洩水增加平順度,因此在淋浴龍頭下方設置落水孔是較佳的選擇,關於落水頭的設計,以過去經驗大概可分為以下幾種:

  • 長型不銹鋼地排:一般可分為定規尺寸和訂製規格,價格約千元以上,因為此款集水盒深度約3公分,需要一定地坪厚度才能使用。如有無障礙浴室的需求,除了淋浴區(濕區)自設地排以外,也可以在淋浴區(濕區)外側或浴室門下增加設置長型地排,讓輪椅進出時不致將水帶出浴室外。
  • 截水溝地排:對於地坪厚度不夠的浴室,會使用截水溝搭配10*10公分的不銹鋼方型地排。
翻修工法

電路更新

電線更新

依據台電公司官網資訊(資料來源),早期興建房屋所使用的電線,有許多已不符合現今規定,老舊住宅屋內電路配線的線徑為1.2mm,新建築配線則多以2.0mm為基本要求,可負載電流量較大。現在家裡電器較以前多元,無形中用電量也增加,老舊線路易超過負載,就可能造成電線走火。

因此在中古透天的翻修中,電線更新這筆費用絕不能省。以微自然團隊的經驗來說,室內照明、插座等110V迴路一般是使用2.0mm單芯電線,廚房電器櫃、烤箱、洗碗機、廚下型瞬熱飲水機、浴室暖風機、陽台電烘乾機、冷氣以及地暖等專用迴路,包括110V和220V均是使用5.5mm²絞線電線。

新佈設的電線我們會以套管保護,方便日後抽換線且不易破損。實務上埋設於牆壁內或地板內的套管通常使用PVC硬管或CD管,PVC套管硬度較高,但彎曲較費工,CD管則可彎曲性佳,富彈性,不容易破裂,施工較快速。至於木作裝潢內或天花板內的電線多以浪管保護。另外如有耐火及抗紫外線功能需求時,可以使用PF管作為套管材料。

 
開關箱更新與迴路檢討

在中古透天設計階段會根據家中主要會使用的電器種類與其數量,用來規劃迴路數量與總開關箱的容量,大致說明如下:

  • 冷氣:一台冷氣使用一個迴路。
  • 燈具:通常每層樓燈具共用一個迴路。
  • 浴室:每層樓浴室插座與燈具可以共用一個迴路。近來新建案列為標準配備的暖風機,會單獨設置220V專用迴路。以上浴室迴路都需要設置漏電斷路器(註1)。
  • 廚房:冰箱與流理臺相關配備例如抽油煙機、RO淨水器、烘碗機會共用一個迴路,電器櫃(可放電鍋、電子鍋、微波爐等二到三種電器)會單獨設置專用迴路(註2),特殊設備例如烤箱、水波爐、洗碗機或是廚下型瞬熱飲水機等應視設備需求,每種電器單獨設置110V或220V專用迴路作為獨立供電。以上廚房迴路都需要設置漏電斷路器(註1)。
  • 後陽台:洗衣機與瓦斯熱水器插座共用一個迴路。如有使用電烘乾機要單獨設置220V專用迴路。以上後陽台迴路都需要設置漏電斷路器(註1)。
  • 客廳:音響影音設備可視情況單獨設置專用迴路。其餘客廳插座共用一個迴路,一般建議六個插座為上限。
  • 餐廳:餐廳插座共用一個迴路,一般建議六個插座為上限。
  • 臥室:各臥室各自設置迴路,一般建議六個插座為上限。

註1:有關漏電斷路器補充說明如下,根據屋內線路裝置規則第五十九條第六款:住宅、旅館及公共浴室之電熱水器及浴室插座分路,以及第七款:住宅場所陽台之插座之插座及離廚房水槽1.8公尺以內之插座分路,應按規定施行接地外,並在電路上或該等設備之適當處所裝設漏電斷路器。

註2:關於電器櫃內二到三種電器共用一條專用迴路是否足夠,可以下面附表自我檢核依「同時使用」電器的總電流量(總安培數)為多少A,例如電鍋約7.3A,微波爐則約10.9A,當超過無熔絲開關負載容量時,開關就會自動跳脫來保護,也就是跳電。

翻修工法

依照上述原則規畫設計住家迴路之後,可以分樓層設置開關箱,再計算出合適的開關箱容量大小,並在開關箱內詳細標示迴路名稱,方便辨識。實務經驗上每層樓開關箱常用的總電流容量為50A或75A。
 

依樓層申請獨立電表

自台電夏季電價實施後,因電價採用級距收費,用越多電,基本電價就越高,但若分裝電表,就能分散使用度數,基本電價也較低。由於客廳、餐廳與廚房空間使用時數較久,加上鐵捲門、抽水馬達等,用電量較大,臥室則相反,實務上會將公共區域以及臥室分開申請獨立電錶,例如分為一樓、二樓+三樓+四樓兩個錶,或是一樓+二樓、三樓+四樓兩個錶,目的都是避免公共空間用電度數跨越級距造成電費暴增。

如每層樓單獨設置電錶的話,則要注意即使用戶實際使用的容量低於申請之契約容量,台電會按照用戶申請的契約容量來計收基本電費。

翻修工法
電動車充電樁電路規劃

根據上方內容所述,一般透天家戶開關箱的總電流容量初始設計通常為50A或75A,這是根據一般家戶用電平均需求來設計的,並沒有考慮到電動車。當電動車的 220V/12A~48A(電壓/最高輸出電流)充電規格進來之後,電動車在充電時,家中其他使用中的電器如冷氣機、電暖器、電磁爐等就可能因電壓驟降而導致效能降低,甚至可能使無熔絲開關過載跳脫。有鑑於此,在開關箱規畫時應將充電樁供電系統納入考量。目前市面上的充電規格有多種,微自然僅以2021年5月參與過的透天案例裝設充電樁設備規格說明如下:

  • 車型為Audi e-tron Sportback。
  • 電力來源為電錶錶後2P無熔絲開關75A,電壓220V。
  • 設置充電樁專用之新開關箱,開關箱內設置充電器專用2P無熔絲開關40A,電壓220V。
  • 後由專業廠商由開關箱接線至充電設備,採壁掛型式裝設,線材為1/C 8mm2XLPE (火線兩條),5.5mm2PVC(接地線一條)。
  • 壁掛型充電設備(EV charger)用電規格為32A,電壓220V,輸出額定功率為7KW。
翻修工法

給排水管路更新

垂直與水平給排水管路佈設

在屋齡三四十年的透天翻修時,常會發現原有給水與排水管路已有滲漏水情形,但為了查漏又必須大動干戈將牆壁鑿開,修了這段管路難保下次又在別處有同樣問題,該用何種方式將全部管路更新呢?

實務上我們會將所有舊有給排水管路封堵廢除,運用透天後側立面空間或樓板洗洞方式新增排水與給水垂直管道,進入各樓層後給排水管路分為兩種狀況進入廚房與浴室空間,第一種係沿著天花板以明管形式佈設給排水管路,之後再以木作天花板方式隱藏,第二種則是鑿開地板佈設給排水管路,多適用於一樓。

至於浴室空間的給排水管路則依據新規劃的衛浴設備位置與規格重新佈設,在此不特別加以說明。至於冷水管多使用PVC管,熱水管則使用不鏽鋼壓接管,熱水管外包覆一層約3mm的隔熱保溫層泡棉,可減緩熱散失。如浴室內有設置浴缸,會建議浴缸內除留設浴缸排水之外,多留設一組浴缸內地排,避免積水。

 
水塔、抽水馬達與加壓馬達更新

有鑑於極端氣候造成的乾旱,使停水限水成為常態,在透天翻修時一般也都會配合更新不銹鋼水塔增加儲水量(早期多為水泥水塔),在一樓裝設送水至頂樓水塔的抽水馬達。另外,透天如遇有水壓不足情形,則需要於頂樓裝設加壓馬達,把頂樓水塔的水加壓後分送給下方每個樓層。

翻修工法

瓦斯管路更新

一般翻修時會更新的瓦斯管路屬於瓦斯錶內通往廚房與熱水器預定位置的鍍鋅鋼管,以及連接瓦斯爐本體的軟管,瓦斯錶及瓦斯錶外管屬於瓦斯公司負責,裝修公司不會處理。

依據建築技術規則第七十九條規定,瓦斯管路不得埋設於建築物基礎、樑柱、牆壁、樓地板及屋頂構造體內,因此更新瓦斯管時會沿牆壁邊緣配置明管,且要避免不可與電力、電信配置於共同管道間。

翻修工法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