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上中古屋漏水問題經常遇到房屋所在樓層過高,搭設鷹架修繕外牆所費不貲,或因場地原因無法使用吊車,又或是整棟大樓外牆磁磚已與底層水泥砂漿分離,等待管委會修繕遙遙無期,每逢下雨只能眼巴巴看著水沿外牆裂縫滲入。因應不同的現場情況,需要採用特殊的作法,僅將微自然團隊過往修繕經驗詳述如下:

吊掛工法 (蜘蛛人)

該案位於大樓的七樓,屋齡約二十年,交屋時已將陽台外推,但每逢下雨鋁窗便不斷冒水流入房屋內部。由於該大樓唯一臨路側是私人土地,無法協調吊車進入更換鋁窗,因此評估後決定不更新鋁窗,而採用吊掛工法補強阻斷外側水路。

自大樓上方垂降至該樓層後,發現二十年前施作的鋁窗竟無一處施打外側矽利康,下雨時水源沿著縫隙進入窗框後造成屋內漏水,在蜘蛛人全面施打矽利康後,狀況獲得改善。

綜合工法

高壓灌注止漏工法

與吊掛工法同一案例,該戶外推陽台女兒牆兩側也出現壁癌,由於高樓層刨除外牆重新施作防水層有其困難,因此採用屋內高壓灌注工法處理。將兩側牆面一定範圍切割後剃除表面粉光層直至見RC層,沿著窗框四周約每十到十五公分間距排列鑽孔埋入灌注頭,使用高壓灌注機灌入發泡藥劑,利用發泡劑膨脹的原理將RC層中的縫隙填滿,從而達成止水的效果,最後再添加樂土(多效能防水粉)重新施作牆面打底與粉光。

綜合工法

局部外牆防水與壓克力雨遮工法

該案位於公寓一樓,屋齡約二十多年,除梁柱樓板結構為RC外,外牆均為磚造。由於內部房間靠近天花板的壁面出現壁癌,外牆磁磚也有空心情形,研判為頂樓排水孔向外溢流時,沿著外牆順流而下進入樓板灌漿接縫處造成滲水。將外牆磁磚切割後,剃除表面粉光層直至RC層,並使用高壓灌注補強結構裂縫,表面則依序按照貼覆纖維網、粗底粉光、塗抹防水漆等工序施作,最後在表層貼附二丁掛時,在灌漿接縫處(RC與紅磚交界處)插入壓克力小雨遮,讓雨水可往外傾洩,減少雨水沿著外牆進入裂縫處的機會。

綜合工法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