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天厝改裝獨立電表

自台電夏季電價實施後,因電價採用級距收費,用越多電,基本電價就越高,但若分裝電表,就能分散使用度數,基本電價也較低。一般透天房型由於客廳、餐廳與廚房空間使用時數較久,加上鐵捲門、抽水馬達等,用電量較大,臥室則相反,實務上會將公共區域以及臥室分開申請獨立電錶,例如分為一樓、二樓+三樓+四樓兩個錶,或是一樓+二樓、三樓+四樓兩個錶,目的都是避免公共空間用電度數跨越級距造成電費暴增。

如每層樓單獨設置電錶的話,則要注意即使用戶實際使用的容量低於申請之契約容量,台電會按照用戶申請的契約容量來計收基本電費。

換裝LED燈具

過去100瓦的鎢絲燈泡可以產生1520流明,以省電燈泡來說,只要27瓦的省電燈泡就可以有相同的流明亮度,而LED燈泡則只需要15瓦就可以產生相同的亮度(參考https://www.techbang.com/posts/41077-led-bulbs-you-choose)。因此將家裡所有的傳統燈泡、燈管都換成 LED,絕對會省下一大筆電費喔!

更換成變頻冷氣&節能家電

許多人夏日電費很貴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家中的冷氣或冰箱機型太過老舊有關,變頻冷氣相較於定頻冷氣來說較為省電,因為「變頻冷氣」可以依照室內溫度的高低,智慧調整壓縮機的運轉頻率,剛啟動變頻冷氣的時候,冷氣會用最高的轉速來達到指定溫度,之後就會降低壓縮機的轉速來維持溫度。

另外,挑選冷氣、冰箱或除濕機都有能源效率分級標示可參考,一級能效代表最為省電,消費者選購時可盡量往數字低的產品挑選,藉此得到最大的節能效果。

待機電器使用有開關的插座面板

您知道嗎?家中使用的微波爐、洗衣機、電子鍋、電鍋等待機電器,假如插頭始終插在插座上,是隱藏的耗電殺手喔。如果覺得插頭拔來拔去太麻煩,我們可以將一般的插座面板改裝為有開關的插座面板,使用時再打開開關,會有意想不到的省電效果喔!

夏日省電計畫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