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綠建築?

綠建築的主要概念是『永續發展』,其主要概念是指在建築物的生命週期中,包括選址、設計、建設、營運、維護、翻新、拆除等各階段,都需要符合環境友善與資源有效運用的原則,綠建築的誕生,其實就是人們試圖在人造建築與自然環境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

什麼是綠建築指標系統?

我國自1999年9月開始實施綠建築(EEWH)評估系統及標章制度,主要是為了因應台灣亞熱帶高溫高濕氣候的特性,並以「消耗最少地球能源,過程中製造最少廢棄物,打造出符合生態、節能、健康特性與減廢的建築物」為目標,研發了這一套本土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包括「基地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及「污水垃圾改善」等七項指標。在2003年又修訂增加了「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兩項指標,組成現今我們所謂的「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

綠建築指標趨勢

什麼是室內空間可以應用的綠建築指標?

看之下,只有第九項室內環境指標是與室內空間相關的,但其實其他八大指標中也有我們室內設計師可以參考應用的做法,列舉如下表:

綠建築指標趨勢
綠建築指標趨勢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