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積極維護生態環境,綠建材標章制度於民國93年7月正式上路,陸續推行多項鼓勵綠建材標章申請的措施與多方進行綠建材觀念之推廣宣導。十多年來,綠建材技術已趨於成熟,因此內政部於民國108年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 321 條(民國109年正式實施),規範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樓地板面材料及窗,其綠建材使用率應達總面積60%以上,以減少環境污染與衝擊。

綠建材標章制度可分為健康、生態、高性能、再生四大類評定項目,主要管制目的係為確保綠建材標章產品於生命週期各階段中是低環境衝擊的(地球永續),以及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危害(人本健康),說明如下:

綠建材標章制度

生態綠建材

生態綠建材是指「採用生生不息、無匱乏危機之天然材料,具易於天然分解、符合地方產業生態特性,且以低加工、低耗能等低人工處理方式製成之建材,稱為生態綠建材。」為了鼓勵對生態綠建材的廣泛運用,目前推廣的方向以無匱乏危機之天然建材與低人工處理為兩大主軸,例如產自永續經營或人工森林的木製建材,或是竹、麻、棉、草、籐等天然植物製建材,還有天然材料製成的隔熱建材、塗料與填縫劑等,都屬於生態綠建材的範疇。

健康綠建材

健康綠建材是指「該建材之特性為低毒性、低危害健康風險之建築材料。」目前針對如合板、纖維板、矽酸鈣板、石膏板、各式粉刷塗料、接著劑、填縫劑等室內建材與室內裝修材料,均以「甲醛」及「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之逸散速率作為評估指標,以維護健康的室內環境品質。

綠建材標章制度

高性能綠建材

高性能綠建材係指「性能有高度表現之建材、材料組件,能克服傳統建材、建材組件性能缺陷,以提升品質效能。」目前受理共有三類,分別是「高性能防音綠建材」、「高性能透水綠建材」及「高性能節能綠建材」。

 
高性能防音

指能有效防止噪音影響生活品質的建材及建材構件。包括隔音窗、隔音門、隔音板、隔音牆,或是吸音牆板、吸音天花板、吸音氈等建材。

 
高性能透水

指孔隙率高、透水性良好、對地表逕流具良好透水性,符合基地保水要求之建材。例如透水磚、植草磚、透水性瀝青等。

 
高性能節能

指能有效防止室外熱能進入建築物內,達到節約能源之建材。包含設計於建築屋頂、牆面等實體外殼的隔熱磚、隔熱板與隔熱填充材,以及窗戶等開口部的隔熱玻璃等。

再生綠建材

再生綠建材是指「利用回收材料,經過再製程序,所製造之建材產品,並符合廢棄物減量(Reduce)、再利用(Reuse)及再循環(Recycle)等3R原則製成之建材。」目前再生綠建材區分為三大類:

 
木質再生

以使用廢棄木材或製程木質邊料為主要製造材料。常見以舊木材、木質家具回收再造之粒片板或纖維板等建材。

 
石質再生

使用廢棄混凝土材料、各種無害性之無機廢料等原料,所生產製造之石質建材。包括使用廢渣和淨化殘留物中回收的材料所生產之磁磚。

 
混合材質再生綠建材

利用各種產業或民生一般性廢棄物,如廢塑橡膠、廢玻璃、無機污泥等,經適當之調製,摻配木質、石質等營建廢棄物,以製造特定功能之建材或促進建材機能者,如纖維水泥板、再生橡膠地磚、透水磚、輕質隔間磚、塑膠地磚等。

綠建材標章制度

後記

從1970年代兩次石油危機以來,由於能源短缺,油價暴漲,先進國家開始進行節能、省能的研發。
1998年,台灣訂定了亞熱帶氣候專屬的「綠建築評估指標系統」,建築技術規則「綠建築專章」亦於2005年發布實施。

近年來,氣候變遷問題日益嚴重,乾旱、洪水等極端氣候已經成為全球新常態,加之2003年的SARS 與2019年末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建築和室內裝修領域上,我們更應調整傳統的建築思維,積極回應地球永續與人本健康的新趨勢,推動綠建築與健康建築的新生活型態(New Life Style)。

綠建材標章制度
關閉